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辣扒财经

【辣扒财经】华润370亿清仓万科,净赚200倍走人!姚振华哭了,王石笑了!

中金在线辣扒财经 2017-01-13 15:37:50
音频内容
  资本市场,你永远只能猜到开头,却猜不到下一步要发生什么。纷纷扰扰了一年多的万科股权之争,昨天总算是落下了帷幕。

  昨天早上,万科A股、H股突然停牌。一时间市场上猜测无数。万科又要搞什么幺蛾子?果然万科出了个爆炸性的消息:华润将股权转让给深铁,要退出万科!

  下午,多家知名媒体曝出:其实早在2016年12月下旬,万科、华润和深圳市政府已经签署了有关股权转让的相关协议。昨日晚间,万科A发布公告,华润与深铁已于11日签署协议,华润所持万科股权将悉数转让给深铁。

  这意味着,华润、宝能、万科、恒大、深铁五方之争,因华润的完全退出而发生格局之变,目前万科前三大股东依次为“宝能系”持股25.4%,深圳地铁持股15.31%,中国恒大则持股14.07%。

  这下深铁强势入局,与万科再续前缘,成功转正,又狠狠的打了姚老板一记响亮的耳光。虽然宝能仍是第一大股东。但实际上万科加上深铁和安邦以及刘元生等大散户手的股票要远超过宝能系。那么在今年3月份万科新一届董事会改选中,王石可谓是已经锁定了胜局。

  可怜姚老板辛辛苦苦一整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想当初,王石本以为万科终于觅得深铁这位佳人可以喜结连理,也可以顺势甩了宝能这个追求者,谁料订婚现场,华润突然跳出来,给了万科一耳光,“我反对,你竟然背着我找对象,太不像话了!”

  于是万科在12月19日才宣布终止与深圳地铁的重组公告,华润的反对,伤透了王石的心,这对老“夫妻”其实早就貌合神离。

  说到华润和万科,那就要从17年前说起了。2000年华润正是从深圳国资委手中接过了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当时成交总价为2亿多。

  没想到17年后的今年,代表深圳国资委的深圳地铁又重新接手了万科。以22元的价格计算,华润手里面股票可以卖372亿元,相当于深圳国资委“亏”了370亿。

  再看看华润,2亿的成本,卖价高达372亿,再加上这17年来的分红,累计收益应该会超过400亿。

  在此次万科股权之争中,万科管理层与华润集团逐渐产生分歧,万科管理层提出的增发股权引入深铁的预案一度遭到华润方面公开指责。万科对深铁为何念念不忘?

  万科一直因为“拿地成本高,缺乏好项目”而苦恼。而深圳地铁自身拥有大量的土地储备,致使万科对深圳地铁念念不忘。但是深铁虽有大量的土地储备,确苦于寻找合适的上市平台。“业务互补”的特质,致使“郎有情妾有意”,自然使得双方合作需要升温,最终抱得“美人”归。

  当然,华润此时的退出也是明智之举,不仅避免了央企与地方国企间的碰撞,还卖给了深圳地铁、万科一个人情。毕竟人家在万科十七年已经赚得盆满钵满了,此时的退出也算名益双丰收。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