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辣扒财经

【辣扒财经】144亿!麦当劳卖掉中国业务 “卖身”的真相是什么?

中金在线辣扒财经 2017-01-10 15:18:17
音频内容
  今天早上,老王买了份麦当劳的早餐,正吃着呢,一个同事跑来跟我说,你还能买到麦当劳啊,麦当劳不是都已经被卖掉了!什么?康师傅刚刚关门,肯德基也被马云收购了,现在麦当劳也没了?我还能不能有童年了?于是我打开电脑搜了一下,看到了这样的新闻。

  1 月 9 日,也就是昨天中午,麦当劳宣布和中信股份、中信资本以及凯雷投资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成立一家新公司,这家还没有来得及命名的新公司将以总价最高 20.8 亿美元的价格,以现金+新发股票的形式,买下麦当劳中国内地及香港的特许经营权。

  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持股52%,占据主导地位,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股28%和20%。届时,麦当劳中国区的1750多家直营餐厅将转为特许经营,交由新公司打理。

  麦当劳为什么要卖身呢?

  麦当劳在大家的印象里是永远排着长队,特别是早几年,不知道有多少小伙伴的梦想就是开一家麦当劳,总觉得这么大客流量,以及不算低的价格,这还能不赚钱?

  而事实上开麦当劳还就真心不怎么赚钱了,麦当劳说之所以卖掉中国和香港的业务,主要是为了平衡全球业绩,全靠这笔转让费让2016年的全球业绩由负转正。数据显示2015年麦当劳全球直营店亏损高达26亿美元。而在麦当劳的业绩中,美国市场比亚洲市场要好,亚洲市场是一个最不赚钱的市场。

  问题是不赚钱就算了,麦当劳的竞争对手还越来越多,在三四线城市,麦当劳根本没人认,当地最火的一般都是德克士,门店甚至比麦当劳还多,而人家主要的特色就是更便宜。麦当劳想打高端,在一线城市做,结果发现前有汉堡王挡路,还有美团、百度、饿了吗这些订餐软件的迫害,实在有点难受了。以前快餐还能占一个快的优势,起码不用等位,在人潮流动的核心区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但现在好了,全都定外卖了,有热乎精美的中餐,谁还天天吃汉堡薯条!然后再加上,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油炸食品怎么怎么垃圾,麦当劳的心好累。

  所以麦当劳只好卖掉自己,说到麦当劳的买家,那可是大有来头啊。

  中信集团是一家国有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业务涉及金融、资源能源、制造、工程承包、房地产和其他领域。就拿金融领域来说,中信有2家银行、5家证券公司、2家基金公司、2家保险公司、1家信托公司、2家期货公司、14家投资、资产管理公司。非金融领域那就更多了,所以说此次收购麦当劳中国业务对它而言无非多了一家快餐公司而已。

  中信还曾是北京国安队的最大投资人,而就在收购麦当劳的同一天,不仅给球队引入大股东,还放弃了球队管理权,改名为北京中赫国安,其中的意味大家自己斟酌。

  如今国外两大快餐巨头,麦当劳和肯德基都姓中了,不知道以后早餐是不是能在这里吃到包子和馒头呢?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