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辣扒财经

【辣扒财经】鬼知道我这一年都经历了什么?细数2016年的黑天鹅事件

中金在线辣扒财经 2016-12-29 16:47:49
音频内容
  2016年还有几天就要过去了,老王今天看到一份数据,说是截止到12月28号收盘,上证综指下跌12.35%,创业板指数跌幅则达到了27.89%,个人投资者人均亏损额超过1.32万元。不知道为什么,每次人均收入我都是低的,每次人均亏损我都是高的,简直要气哭了。

  其实今年股市跌也是很正常的,因为2016年,全球市场都是在“黑天鹅”事件的狂轰滥炸中挺过来的。好的,接下来,老王就带大家回顾一下,2016年,我们到底经历的哪些“黑天鹅”!

  首先,导致年初全球股市大跌的一个关键因素是油价暴跌。到1月份第三个星期,布伦特原油价格触及每桶27美元,为本年度的最低水平,加剧了投资者对能源领域股票和债券的抛售,尤其是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垃圾级债券。好在一切都已变了样,2016年反而成为大宗商品狂欢的一年,目前的油价较1月低点几乎翻倍。

  到了6月,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这一结果完全出乎市场意料。公投前的大多数民调均显示,英国留欧派将获胜。受此影响,全球市场大震,特别是英镑汇率一度暴跌11%并创下近31年以来的新低。重要的是,英国脱欧一事现在依旧未能尘埃落定。英国首先要正式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触发该条约后英国还要开始与欧盟展开长达两年的脱欧协商谈判。这意味着,距离英国正式脱欧至少还有2到3年的时间,这两三年中仍存在许许多多的不确定性,而不确定性是市场震动的一大来源。

  11月,特朗普击败希拉里,赢得美国总统大选,这一结果再次出乎市场的预料。大选之前,几乎所有民调都显示希拉里将会以微弱优势取胜,几乎所有的媒体都更偏向于希拉里获胜。“黑天鹅”事件再次降临,全球股市一度暴跌,美股股指期货更出现“熔断”,好在这一次市场也很快就镇定下来。

  除了美国大选的喧闹,印度也经历了一场剧变。印度总理莫迪意外宣布,500卢比和1000卢比面值的钞票退出流通,这两类纸币不再是合法货币。这是印度政府打击猖獗的腐败和伪造货币行为的一部分。一夜之间,钞票变成了废纸。印度废钞这只“黑天鹅”让分析机构纷纷下调对印度的经济增速预期。不过,孟买敏感指数今年以来依旧维持上涨势头。

  到了年底,市场依旧没有消停。12月美联储今年来首次宣布加息。加息之后,美元指数的“底气”更足,已经突破103的水平。这时,全球债市也出现剧烈波动,俨然成为新的“黑天鹅”。

  不数不知道,一数吓一跳,鬼知道我这一年都经历了什么。好了,都年底了,不聊股市了,聊点开心的吧,比如“你的年终奖有多少啊?”

  是不是更难过了,大家放心,谁没钱了尽管跟我说一声,老王我可以给你们讲讲没钱的日子我都是怎么过来的。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