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安信开户万3另送5000元投顾 818出国网微信 您的出国掌中宝! 关注官方微信 收看最新财经视讯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视频频道>>见微知著>>  正文

【财经静距离】关乎每个人的钱袋!住房公积金要取消了?!

视频内容
  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欢迎收看《财经静距离》,我是中金在线主持人夏静。最近,一则“取消住房公积金”的建议在网上炸开了锅。有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的住房公积金使用比例仅占缴存职工的1.5%左右。这就相当于:100个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人中,只有1.5个人在使用住房公积金,这让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率大打折扣。对此,有专家表示,目前的住房公积金主要是被高、中收入者所获得,不仅如此,还给企业带来沉重的负担,建议取消住房公积金。这种说法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既然住房公积金没有发挥作用,还要它干嘛,这不是浪费资源吗?不过,一项调查问卷却显示,大多数网民并不赞同这种说法。他们认为,住房公积金的沉睡,不是这笔资金没有用处,而是很多人没法使用,因为房价太高。就像深圳“6平米的鸽笼房”一样,这么小的蜗居,竟然要88万元。房价高到了天上,普通百姓只能望房兴叹,这才是公积金无法使用的根本原因。而专家则提出了另一种观点,认为公积金使用率低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很多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的员工已经分配到福利房了,因此不需要动用住房公积金。这样说也是有根据的。统计显示,在2015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中,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国企职工占了60.16%。与此同时,民企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却低得可怜,2015年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缴纳的住房公积金,仅占19.07%。也有数据表明,民营企业创造了60%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吸纳了80%左右的社会就业。这说明,多数的民企并没有给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违反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回到之前的话题,住房公积金到底该不该取消?对于这个问题,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认为应该取消,他表示:“当初设计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实施的结果是收入高的或中等以上的、有房的有;收入低的、没房的,反而没有,这就扩大了收入和财产分配不公的差距,不如结合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合理提高各类员工特别是低收入员工工资水平的基础上取消。”不过,也有反对者表示,最近几年,随着住房公积金新政的实施和用途的改变,许多群众也获得了回报。虽然现阶段住房公积金有弊端,但是房价这么高,不想着法给楼市降温,却想要通过取消住房公积金来实现收入公平,这种因噎废食之举,并不合理!事实上,关于取消住房公积金的建议之前就有了,只是如果真的要取消,将涉及到修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决定的。引用一句网友的话:不论企业缴不缴公积金,也不论房价能否负担得起,广大劳动者对住房的需求都是刚性的。住房公积金是一项旨在保障劳动者安居乐业的社会福利制度,不仅不能轻言废除,反而应当完善和强化。

  好的,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都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 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视频 精彩推荐
新疆国企改革进程加快 关注地区概念股政策底市场底明确 慢牛开启三大期指7月17日交割 期指多空缠斗延续上海迪士尼举办网络发布会 预领旅游消费热潮试点一周年央企改革加速度 三大主题四大系别有干货冬奥会举办地即将揭晓 体育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航天科工拟推行无人机+ 军民融合打开行业成长空间

关注我们

欢迎留下您的意见和建议

邮箱:video@cnfol.com

电话:400 8888 36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