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安信开户万3另送5000元投顾 818出国网微信 您的出国掌中宝! 关注官方微信 收看最新财经视讯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视频频道>>见微知著>>  正文

【财经静距离】假如我"没"了,支付宝、微信里的钱怎么办?

视频内容
  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欢迎收看《财经静距离》,我是中金在线主持人夏静。前两天,一个脑洞大开的网友问了一个问题,结果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围观。内容是这样的:“我的支付宝里有7万多块钱,微信有2万多,如果哪天我突然意外死了,我的家人并不知道这笔钱,这些钱会怎么处理?最终去向是怎样的?”这个问题看上去好像有点“杞人忧天”,不过,不少人却留言称“心有戚戚焉”,多数都表示深有同感。这个问题相信很多观众朋友们都没有想过,因为在中国,年纪轻轻就立下遗嘱会让人接受不了,大家会刻意回避这个话题。其实在西方不少国家,很多年轻人都有自己的律师,早早写下财富清单立下遗嘱的情况,也并不少见。目光回到问题本身,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基本上都有支付宝、余额宝、微信零钱、财付通之类的账号,直通他们的财富仓库。然而,这种形态存在的钱财,很有可能因主人的意外而永远被遗忘。而这里面其实还涉及到一个被人忽视的协议。那就是,如果长期没有使用,支付宝会注销,微信会回收。支付宝的规定是:连续12个月未使用就会被注销。如果有关联的理财产品、待处理交易或余额,支付宝会协助处理。微信则没有明确规定时间多久。一般这种协议,大家在注册时都会点击“同意”,基本不会去看详细的内容。另外,根据协议,拥有支付宝且突然去世的用户,里面的钱将会一直被动地冻结在该用户的账户里,等待着他(她)的亲人来认领。理论上,这个时候支付宝“会协助您处理”。但在现实生活中,支付宝要如何协助你,在世的亲人可能根本不知道这个账户里有钱。同样,作为微信、QQ等工具的 “初始申请注册人”,如果去世后,按协议规定,所有权归腾讯所有,且“不得赠与、借用、租用、转让或者售卖”,也就是说,这个号最终会被腾讯回收,那么,里面的钱又会流到哪里呢?其实这个问题说穿了也就是两种情况。一种是家属知道这笔钱的存在,另一种是家属不知道。第一种解决起来不是太难。对于网络平台里的财富,可依照银行资金的提取方式,提供死亡证明、户口本、公证书或者法院判决书来提取。关键是第二种,亲人根本就不知道,这种情况靠我们个人肯定是没办法解决的,需要互联网公司不断完善自己的管理。比如说,设立专门账户保管,然后积极寻找账户持有人或者家属;或者主动与银监会或者人民银行第三方网络金融管理部门联系;也可以在公证处办理提存公证业务,并积极寻找持有人或继承人。对于用户自己,有律师提出了建议,认为账户持有人可以以写日记的形式,把自己财富账号记下来,密码不一定要写,至少让亲人在看到时,会想到当事人的钱物在哪里;也可以向自己的亲人坦承账号信息,里面涉及到的部分钱物数额;或者不避讳,直接立遗嘱,写明哪里有什么,直截了当;另外,在发生意外后,合法继承人也可凭相关证明材料主动向常用网络服务商比如支付宝、微信等请求查询账户情况。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都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 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视频 精彩推荐
新疆国企改革进程加快 关注地区概念股政策底市场底明确 慢牛开启三大期指7月17日交割 期指多空缠斗延续上海迪士尼举办网络发布会 预领旅游消费热潮试点一周年央企改革加速度 三大主题四大系别有干货冬奥会举办地即将揭晓 体育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航天科工拟推行无人机+ 军民融合打开行业成长空间

关注我们

欢迎留下您的意见和建议

邮箱:video@cnfol.com

电话:400 8888 36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