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安信开户万3另送5000元投顾 818出国网微信 您的出国掌中宝! 关注官方微信 收看最新财经视讯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视频频道>>股市报道>>  正文

国家将出台政策助推国企改革 三方向把握主题投资机会

手机免费访问  www.cnfol.com 2016-09-22 07:45:21 中国资本证券网 
视频内容
  为了更好地推进国企公司制改革,日前财政部正在会同国资委进行研究,将按照不因改制而增加企业负担的原则,来完善改制涉及的资产评估方法、评估增值免税、土地变更登记和国有资产无偿划拨等方面的政策,相关政策有望年内出台。分析指出,在分类监管基础上,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股份制改革和整体上市将成为下一步改革重点,国企改革概念股将掀开新一轮热潮。

  国家酝酿多项政策助推国企改革

  2015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该意见印发已满一周年,国企改革“1+N”系列文件已累计出台18个,同时央企与地方国企改革势头同样表现亮眼。

  与此同时,国家在酝酿多项政策助推国企改革。据权威人士透露,为了更好地推进国企公司制改革,目前财政部正在会同国资委进行研究,将按照不因改制而增加企业负担的原则,来完善改制涉及的资产评估方法、评估增值免税、土地变更登记和国有资产无偿划拨等方面的政策,相关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据了解,目前不少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原有国有划拨土地需缴纳金额较大的土地出让金,这增加了企业改制成本,影响了改制工作的推进,国资委等部门对此已经进行了多轮调研。有国企负责人士表示,长期以来,改革的举措很多,深究起来,突破性的改革举措并不常见。特别是在公司制改革中,涉及的产权问题比较突出,比如很多企业反映的土地评估,溢价后财务成本较多等问题,都给正在进行的改革落地增加了难度。

  上述权威人士还透露,国家本次酝酿的一揽子政策,就是明确不因改制而增加企业负担这一原则,通过完善改制涉及的资产评估方法、评估增值免税,土地变更登记和国有资产无偿划拨等方面的政策,推动公司制股份制改革顺利进行。下一步,国家相关部门还会在实施公有制多元化股权改革的同时,积极稳妥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以推进股份制改革和整体上市为主导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头戏。记者获悉,地方国企改革已经进入全面加速期。上海、广东、山东、江西等多省市纷纷制定相关细化方案和试点计划,加速国企改革步伐,其中在分类监管基础上,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股份制改革和整体上市将成为下一步改革重点。

  包括广东、江西、上海等国企改革重镇,都针对改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政策支持。以广东省为例,针对原有国有划拨土地需缴纳金额较大土地出让金这一问题,广东借鉴了上海市的做法,提出“支持国有企业按规定采用作价出资方式配置土地,促进企业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认为,一年来,国企改革的相关具体政策相继出台,部分国企的改革也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在具体改革过程中,一些改革举措还需要进一步明晰化。

  国企改革提速推进

  继南北车合并、中冶与五矿合并之后,作为中国两大龙头钢铁央企,在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重组大幕拉开近3个月后,两者合并也有了新进展。9月20日晚间,宝钢股份与武钢股份同时公告称,两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初步交易方案拟为宝钢股份向武钢股份全体换股股东发行A股股票,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

  同时在重组方案出台前夕,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还将所持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部分股权无偿划转给诚通金控和国新投资。业内人士指出,此举一方面是为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的合并铺路,另一方面防止一股独大,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武钢股份与宝钢股份合并或掀开国企改革概念股新一轮热潮。”

  事实上,下半年以来,各项试点工作加速推进,国企改革步伐明显提速。7月14日,国资委召开媒体通气会透露央企改革试点全面铺开。其中,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中粮集团、国投公司试点工作继续深化,陆续将21项权利归位于或授予企业。在此基础上,选择诚通集团、中国国新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选择神华集团、宝钢、武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等7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8月18日,国资委宣布,员工持股顶层设计方案——《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已经于近日下发。《意见》明确了国企员工持股政策,一些处于观望中的地区和国企将会加快推出员工持股试点的进程。另外,大部分员工持股计划通过定增参与,而其中相当比例的定增尚处于审批阶段。

  8月26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出席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重组大会。资产总额超过5500亿元的中国建材业“超级航母”——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宣告成立。这是继中电投集团和国家核电、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之后,国资委主推的第三对试点进行兼并重组的央企。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此前介绍,集团层面重组步伐不断加快,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央企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

  此外,地方国资也正加快布局改组与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如围绕“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思路,广东省提出改组或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河南省提出继续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试点;湖北省提出更高要求,明确要“做优做强一批投融资功能强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三方向把握主题投资机会

  在政策催化下,国企资本市场动作频频。按照国资委的要求,中央企业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目前央企的数量为105家,这意味着至少有两对以上的央企面临重组整合。分析普遍认为,未来国资证券化以及整合重组将潮流涌动。

  “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国有企业市场化兼并重组将加速,整体上市以及整合重组将是地方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国企改革有望在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央企和地方国企改革也将进入深水区,国有企业改革进程有望超出预期。”中泰证券指出。

  广发证券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宝武重组”方案的发布将正式开启本轮国企改革,并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速。“看好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多形式的国企改革有望在激励机制、资产配置、股权结构上优化国有钢企,从本质上提高其经营效益,改革有望助业绩再度起飞。”

  “在当前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国企改革之于我国战略地位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资本市场方面,国企改革将使A股的相关企业迎来估值与盈利的‘双击’,国企改革的相关股票将持续受到资金的追捧。”业内人士指出,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和盈利能力将从整体上得到提升。

  机构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从三个方向来把握相关的主题投资机会。一是集团资产注入机会。根据央企集团和旗下上市公司的总资产和净利润对比,推荐核电、电子、军工等行业央企上市公司。尤其是核电行业合并后的国家电投集团具有明确整体上市预期,后续可继续关注。

  二是强强联合机会。从打造国际竞争优势的角度看,海外业务收入高且属于同一业务板块的央企合并可能性大,包括军工、机械、航运、船舶制造、建筑、石油石化等领域。从趋势来看,合并可能从“对外竞争”延伸至“对内整合”,整合预期较高的包括处于竞争性行业商业类、业务有重合的央企,比如汽车、航空、电信、钢铁等。

  三是资本运作机会。关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公司所属的上市公司,以及传统行业的小市值国企转型等方面机会。

  个股方面建议关注:1、央企:*ST新集、现代制药、中粮地产、中粮生化、中成股份、鞍钢股份、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2、上海、广东等地方国企:张江高科、兰生股份、广弘控股、佛塑科技等。

  个股点将台

  中粮地产

  中粮集团旗下的地方平台,公司之前多次收购集团旗下地产资源,从而提升了自身实力,也充分体现了集团对于中粮地产这一上市平台的重视。公司土地储备丰富,足够满足公司3-5年的发展需求。在招拍挂常规方式获取土地基础上,中粮地产还积极参与城市更新。

  目前,中粮地产拟以不低于9.78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11亿股,募资不超过49.98亿元,拟用于收购中粮集团持有的中粮地产投资49%股权以及裕传有限公司持有的烟台中粮博瑞100%股权。同时控股股东中粮集团将以现金方式认购不超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总数的20%。目前国资委已经核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正在有序推进。

  兴业证券指出,中粮地产主要布局在核心一二线城市,未来将充分受益于布局区域房地产基本面上行。公司是中粮集团重要的住宅地产上市平台,未来将充分受益于集团整体国企改革进程和内部资源整合。

  兰生股份

  东浩兰生集团旗唯一上市平台,而集团资产是上市公司资产的数十倍。根据自2013年以来历届股东大会公开信息,未来集团的全部或核心资产整合到上市公司是确定的方向,集团主业-现代服务业的三大核心是以外贸、外服、会展,近年来都是二位数的净利增速,仅以外服业务20-30倍估值,市值近120-180亿。

  分析指出,公司作为2013年底上海国企改革第一家、2014年首家彻底完成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上海国企,49%的管理层持股、激励充分;2015年有实现集团资产整合的部分承诺,完成注入上海轻工,使得本已扭亏为盈的外贸主业营收增长过半、外贸净利增长12倍。目前公司外贸主业稳健增长,增速最快为德国及东南亚、核心产品转型为需求强劲的机电产品,未来盈利将为正增长,为公司总体业绩贡献稳健安全边际。

  国金证券认为,东浩兰生集团改革方向确定、未来进一步资产整合概率较大,而公司主业资产无拖累、物业及其他资产提供较高安全边际。民生证券指出,伴随国企改革深化,现代服务贸易平台建设有望加速推进。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广弘控股

  公司为广东省属大型资产经营公司之一的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旗下唯一上市平台,去年广弘资产通过公开转让股权与增资扩股相结合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新锦安投资及兰光投资组成的联合体以近30亿元总价摘得广弘资产公司49%股权,创粤国资集团混改第一单。由于其控股股东广弘资产旗下资产众多,公司也存在资产入注的预期。

  公开资料显示,新锦安投资及兰光投资背后的兰光集团、新锦安实业在房地产开发与运营、高新技术投资、孵化器产业等领域拥有较为丰富的积累和资源。晋身广弘资产公司第二大股东后,作为广弘资产公司旗下唯一的上市平台,广弘控股获得优质资产注入和多元发发展预期进一步增强。

  资料显示,广弘资产拥有绿色食品、医药健康、新材(原)料、宜居宜业宜旅四大主业和上市公司“广弘控股”,所属行业涉及食品、医药、国际贸易、有色金属、教育发行、粮油、饲料、房地产、旅游酒店及物业管理等。

中金在线声明:中金在线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都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 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视频 精彩推荐
新疆国企改革进程加快 关注地区概念股政策底市场底明确 慢牛开启三大期指7月17日交割 期指多空缠斗延续上海迪士尼举办网络发布会 预领旅游消费热潮试点一周年央企改革加速度 三大主题四大系别有干货冬奥会举办地即将揭晓 体育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航天科工拟推行无人机+ 军民融合打开行业成长空间

关注我们

欢迎留下您的意见和建议

邮箱:video@cnfol.com

电话:400 8888 36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