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财经夜听

【财经夜听】十二年前他亲自炼制“毒丸” 吓退当时中国首富

中金在线财经夜听 2017-06-29 09:45:32
音频内容
  我在这里,不等风来,不等雨,只为等你。你无须开口,我会带着故事,走向你。财经夜听,听我说故事。

  听众朋友们晚上好,现在是北京时间晚上十点整,欢迎收听今天的财经夜听,我是夏静。

  昨天,我们聊到了新浪CEO曹国伟从一个新闻学专业学生转身到一个会计,从一个普通会计又晋升到新浪CFO的故事。今天,我们要来聊的是,曹国伟的再一次转身。

  话说,曹国伟在新浪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其中,一次重大的危机,就是来自当时如日中天的盛大集团创始人陈天桥的收购威胁。

  2005年2月8日,新浪发布2004年财报当晚,当时的“中国首富”陈天桥决意动手。接连两天,盛大以21.5美元的价格狂吞新浪19.5%的股份。一场史无前例的并购大战就这样突然打响。

  此时,新浪在资本市场就是个赤裸裸的花姑娘:品牌优秀、股权分散,2004年净营收大增75%、净利润大涨110%。这在虎狼出没的资本市场,即便陈天桥不出手,新浪被资本狙击也是命中之劫。

  2月19日,胜券在握的陈天桥本想礼节性地通知新浪CEO汪延,没想到汪延手机关机,只好拨通了曹国伟的电话。很快,盛大正式宣布:新浪已有了新主人。

  此时,曹国伟正带着家人在澳洲度假。听闻消息,他毫不吃惊。之前新浪股票异常放量,早就令曹国伟心生疑惑。按常理,新浪也只能束手就擒。哪知三天后,曹国伟竟亲手炼出一颗反收购毒丸。

  所谓毒丸,是指公司在遭遇收购威胁时,为其他股东设置的低价购入计划。新浪毒丸的设置是,只要盛大再增持0.5%的股票,其他股东就有权半价购入新股,以大量稀释盛大的两成股份。对手如果一意孤行继续增持,就要付出惨重代价。

  盛大在毒丸面前不得不止步。事实上,这个务实的上海男人对盛大并没有丝毫的反感,毒丸不过是用来跟盛大谈判的筹码。按曹国伟的想法,陈天桥要是出价每股30美元以上,那可以不用谈,直接卖了。

  当然,陈天桥想过霸王硬上弓,从雅虎引入10亿美金碾压毒丸。但却因为雅虎提出的3年后拥有新浪的一些苛刻条件,最终谈崩。风云际会下,曹国伟的毒丸发挥出最大药效。盛大这笔股权,最终只能获得8000万美元投资收益后了事。

  一场史无前例的资本交锋,曾让曹国伟无限感慨于见证了历史。一颗毒丸,彰显出曹国伟的卓越本色,他注定要被推上更广阔的人生舞台。

  2005年的“股东购股权计划”使得曹国伟声名大噪。2006年,曹国伟从幕后被推到前台。正式接任新浪CEO。曹国伟在后来的回忆中说道,实际上做CEO,不是能不能做的问题,而是要承担的责任更大了。不能试一下,做得不好,就走了,这是很不负责任的。所以必须想清楚,愿不愿意承担更大的责任,这个责任就是扛下这个公司的未来。

  而曹国伟是中国第一个成功转变成CEO的CFO,现在又变成一个真正的创业者,他正带领新浪一次次华丽地转身。

  好了,今天的财经夜听,我们就聊到这里。财经夜听,伴你好梦,晚安。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