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财经夜听

【财经夜听】不想当总裁的会计不是好媒体人

中金在线财经夜听 2017-06-28 07:59:44
音频内容
  我在这里,不等风来,不等雨,只为等你。你无须开口,我会带着故事,走向你。财经夜听,听我说故事。

  听众朋友们晚上好,现在是北京时间晚上十点整,欢迎收听今天的财经夜听,我是夏静。

  今天,我们故事主人公名叫曹国伟,相信不少人对他都很熟悉,是的,他就是新浪现任董事长兼CEO。不过,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的是,在成为新浪董事长之前,曹国伟曾经是个会计,而在做会计之前的大学时期,曹国伟读的是新闻学。

  曹国伟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的曹国伟并没有顺理成章地踏上新闻工作者之路,而是到美国继续深造,并获得美国一所大学商业管理学院的财务专业硕士。

  随后,曹国伟留在了美国,在普华永道担任会计师。当时的曹国伟,接触到处于各个发展阶段的大量企业,也参与了多个高科技公司在纳斯达克的上市工作,涉及到的兼并收购案例更是数不胜数。面对当时不少硅谷公司抛出的橄榄枝,曹国伟有些举棋不定。于是便向一位社会经验丰富的老朋友请教,他就是时任新浪首席运营长的茅道临。曹国伟也是从那时候,与新浪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9年9月新浪准备冲刺上市,就急需通晓美国资本市场的财务人员加盟。虽然那时曹国伟还很少使用新浪网站,对国内互联网的发展也不了解,茅道临还是建议曹国伟来新浪试试。

  入职新浪后,曹国伟成为新浪主管财务的副总裁,主要负责新浪上市前的冲刺。半年之后的2000年4月13日,在他的推动下,新浪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并成为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门户网站。而新浪首创的通过离岸公司控股内资公司上市的形式,也成为之后国内互联网公司海外上市的普遍模式,并被称为“新浪模式”。

  实现IPO以后,在曹国伟领导下,新浪接二连三地进行并购活动,为新浪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2003年,曹国伟亲自主持谈判完成对讯龙和网兴的并购,使新浪在无线市场后来居上,获得稳定的利润。两次收购奠定了新浪一段时间内的霸主地位,也让投资者看到曹国伟作为收购高手的一面。

  在新浪如日中天的曹国伟,2004年起分别兼任新浪CFO和COO两大要职,开始全面负责网站运营、广告销售和市场。提起这两个职务,曹国伟称,这两个角色是有分工和冲突的,比如管营销,要业绩;管财务的话,要控制风险和成本开支,这些都是矛盾的。因此,曹国伟对广告销售部门进行全面重组,引进了系统化的销售管理体系,使新浪在广告收入上继续攀升,这也让人们看到了一个稳健而务实的曹国伟。

  从新闻学专业的学生,到会计的职业生涯,再进阶到新浪的CFO,曹国伟的转身可谓完美,不过,这仅仅是前奏,接下来还有从CFO到CEO的华丽大转身。好了,今天的财经夜听,我们就聊到这里。明天,我们继续来聊一聊曹国伟的华丽转身。财经夜听,伴你好梦,晚安。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