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财经夜听

【财经夜听】 共享经济背后的领头羊 张扬好斗玩翻车

中金在线财经夜听 2017-06-27 08:46:59
音频内容
  我在这里,不等风来,不等雨,只为等你。你无须开口,我会带着故事,走向你。财经夜听,听我说故事。

  听众朋友们晚上好,现在是北京时间晚上十点整,欢迎收听今天的财经夜听,我是夏静。

  上回,我们聊到了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经历一番艰辛之后,终于把Uber做大做强了,不过,在公司做强之后,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却被踢出局,这中间又发生了什么故事呢?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聊一聊。

  Uber被誉为打车软件的鼻祖,但它的安全问题一直屡遭诟病。2016年3月,美国新闻聚合网站爆料,由Uber内部员工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12月至2015年8月期间,该公司收到的与“强奸”和“骚扰”相关的投诉超过6000条。Uber怒怼了这一报道,称强奸投诉为5例,性骚扰投诉不到170例,指责报道失实,但同时也相当于把外界质疑的安全隐患亲自坐实。

  此外,事故导致乘客受伤的报道也偶尔见诸报端,不过由于Uber这只独角兽的成绩实在太耀眼了,这些负面信息并没有给它带来太多麻烦。

  真正引爆Uber连锁危机的,是来自内部的“骚扰门”。今年2月,Uber前工程师在个人博客撰文,讲述自己在Uber遭到男上司性骚扰,员工内斗,以及受到性别歧视的遭遇。这一爆料迅速引发美国社交媒体的广泛关注,随着事件越闹越大,卡兰尼克不得不站出来多次道歉,并请来美国前司法部长对性骚扰丑闻进行调查。

  但乌龙的是,卡兰尼克随后的一封内部邮件被曝光,与呈现给外界的诚恳道歉态度不同,卡兰尼克在信中毫无歉意,并对性别歧视一说嗤之以鼻,导致个人和公司形象受到极大影响,Uber的“混蛋文化”遭到公众声讨,就连Uber的两位投资人也发表公开信呼吁Uber修改企业文化,创建更具多样性和包容性的工作氛围。

  “骚扰门”发生不久,一段卡兰尼克与专车司机激烈争吵的视频爆出,再次上了媒体头条的卡兰尼克事后为此道歉并进行了反思。

  而卡兰尼克和Uber的霉运到此并没有结束,一个月后,Uber又被内部员工“坑”了一把。有员工透露,Uber使用了被称为“灰球”的秘密程序,用于监控执法部门,帮助司机躲避“钓鱼执法”——更早之前,Uber还被指控监视顾客,通过技术手段绕开苹果工程师的监测,秘密识别和标记iPhone用户,惹得库克大为光火,险些将Uber下架。在卡兰尼克紧急登门致歉后,事件才得以平息。

  在媒体眼中,卡兰尼克极富创造力,同时也是一个冒进、好斗的领导者。在二次创业陷入困境时,为了尽可能地节约开销,卡兰尼克不惜冒着触犯法律的风险,与合伙人私自从员工的薪水里截留税金,以此作为公司运转的资金。

  卡兰尼克崇尚速度,Uber取得今天的成绩也是得益于此,但同时,这让卡兰尼克忽略了企业成长中“软”的那部分——营造健康的企业文化。卡兰尼克曾经坦诚地告诉外界,为了让公司的事务处理起来更为迅速和顺畅,Uber对地区总经理充分放权,在如何吸引到更多的司机,以及引导用户使用Uber等方面,地区总经理可以全权决定,无需考虑合规与否。业绩主导之下,为了提升“士气”,卡兰尼克甚至曾亲自带领高管团队前往色情娱乐场所消费,并警告知情员工不要“乱讲话”。

  卡兰尼克张扬的个性,给公司带来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给公司发展带来隐患。此时的卡兰尼克正处于人生中最焦灼的时刻,关于卡兰尼克究竟会继续留任Uber CEO,还是会以体面的方式引退,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Uber是时候“刮骨疗伤”了。

  好了,今天的财经夜听,我们就聊到这里。财经夜听,伴你好梦,晚安。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