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财经夜听

【财经夜听】离开小霸王的段永平,一怒之下自己创业狂赚千亿

中金在线财经夜听 2017-06-22 22:26:44
音频内容
  我在这里,不等风来,不等雨,只为等你。你无须开口,我会带着故事,走向你。财经夜听,听我说故事。

  听众朋友们晚上好,现在是北京时间晚上十点整,欢迎收听今天的财经夜听,我是夏静。

  昨天我们聊到段永平离开了小霸王,今天继续聊聊离开小霸王后的段永平究竟去了哪里。

  离开小霸王以后,段永平去了与中山一江之隔的东莞长安镇,不久后,他在东莞创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步步高。最原始的创始团队有6人,陈明永、沈炜、黄一禾等都是跟随他离开小霸王。步步高生产跟小霸王相似的产品:学习机、电话机、游戏机等,并且利用对小霸王产品的了解,有针对性的开发新产品。此后凭着“无绳电话”步步高成功“杀入”市场,并且通过在央视投放的大量广告,步步高打响了品牌知名度也站稳了脚跟。而后他还推出了复读机、VCD、学习机等产品,并都创造了很好的市场业绩,此后公司发展逐渐趋好。

  获得成功的段永平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在竞争激烈的手机行业,同样没有占尽“天时”的他又造出了“中国最赚钱的手机”。虽然OPPO、ViVO不如华为、小米等在业界的声誉高,但是数据显示,OPPO、ViVO却是中国最赚钱的手机。一年狂卖2千多亿,净利润超过200亿元。

  30岁左右一鸣惊人,40岁左右退居幕后。在其他人还在昂首奋进的年纪,他却选择激流勇退。或许人生本就不是什么大起大落,只有平平淡淡才是真,现在他大部分时间在美国的家里陪两个孩子,顺便做些投资。虽然段永平至今仍是步步高的董事长,但他基本只充当顾问的角色,不过问具体事务。

  即使是这样,公司依然能够正常运作并且发展的不错,这与段永平的慷慨有很大关系。早在步步高创立之初段永平就主动把公司的股权分给员工,甚至员工没钱买他就借钱给员工来买股份。如今,段永平自己只占OPPO的大概一成股权,大概VIVO的不到2成,OPPO和VIVO的负责人陈明永和沈炜也只占自己公司股权的1成左右,其他都是核心员工和老员工们所有。

  到底是选择一个人累死,让一帮打拼的兄弟拿死工资,还是通过股权的分享,让员工一起打拼,一起分享企业的成功,对段永平来说,这恐怕并不是一个两难的选择。

  股权分散深得民心,再加上培养起来的几员干将实力非凡,无论是OPPO手机、ViVO手机,还是步步高学习机、小天才电话手表业绩都让人望尘莫及。他的成功可以说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绝好典范。

  从赚10亿被踢出公司到自己创业狂赚千亿,段永平用产品赢得市场的心、用股权赢得员工的心、用营销赢得用户的心,得民心者得天下,这恐怕才是真正的财富真谛。

  好了,今天的财经夜听,我们就聊到这里。财经夜听,伴你好梦,晚安。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