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财经夜听

【财经夜听】他靠一张厕纸上了市,就连麦当劳都是他的忠实客户

中金在线财经夜听 2017-06-21 08:15:05
音频内容
  我在这里,不等风来,不等雨,只为等你。你无须开口,我会带着故事,走向你。财经夜听,听我说故事。

  听众朋友们晚上好,现在是北京时间晚上十点整,欢迎收听今天的财经夜听,我是夏静。

  要论中国成功的企业家,那自然是数不胜数,但能把一张厕纸也做上市的,夏静只服这位企业家。那就是“纸王”李朝旺。

  说到李朝旺这个名字,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比较陌生,但维达纸业却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李朝旺就是维达纸业的掌门人。2015年,维达纸业营收超过81亿元,毛利率高达30.5%,成为全国卫生纸第一品牌。在义乌,从高级酒店到街边公厕,手帕纸、餐巾纸、卫生纸等都是它家的,就连麦当劳的餐巾纸也是维达生产的。虽然,李朝旺说自己不是那么聪明,能力也不太强,但就是这样一个人改写了中国纸业的历史。一张纸也能卖到上市,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李朝旺出生于广东江门新会,家中兄妹五人,他排行老三。高中毕业后就下乡做了知青。1985 年,27 岁的李朝旺被任命为“新会日用工业品厂”的厂长,这个厂由三个日用品小厂合并而来,也是维达国际的前身。

  在早期,纸业的发展最大的瓶颈是原材料。当时,整个南方没有一家原纸生产商,为了搞到原纸,李朝旺频频北上,各地奔波寻找好的原纸。与人推杯换盏间硬生生将自己逼成了一个酒量不错的南方人。

  后来,李朝旺决定自己生产原纸,建造纸厂,并由此成为中国造纸行业第一家采用进口原木浆的企业,也一举改变了“北纸南运”的局面。从 1993 年维达上第一台日本川之江造纸机之日算起,几十年间维达不断突破规模瓶颈,将历年盈利投入到扩大再生产中,最终形成了七省九大工厂的米字形生产基地,从产能上保证了自己的行业地位。

  在广东,人们喜欢喝老火靓汤。作为标准的粤商,李朝旺也懂得“文火慢熬”的道理。维达在广东市场上深耕了 12 年后才尝试走出去。从 2000 年到2012 年主打销售的也就一个蓝色经典系列,直到 2013 年才推出蓝色经典 2.0 和超韧系列。维达每五年有一个计划,与速度相比,更看重方向。

  这种“慢功夫”使得维达不争一城一池的得失,也不在乎一时的先后,在与经销商团队的合作上,达到了很强的政策稳定性,也形成了非常稳定的产业链同盟。

  李朝旺掌门的维达,让一张厕纸不仅上市,还做大做强,因此,李朝旺被人们成为“纸王”。而维达的成功,正应了李朝旺经常说的一句话,一生做好一件事。这种认知也体现在了维达的运营上,在如今互联网时代大家拼市值,拼市盈率的时候,维达则一直都是以其专注、稳健而著称。多年来维达一直专注于生活用纸领域,李朝旺认为:“企业竞争是一场长跑,不是短跑。长跑运动有时候快一些,有时候慢一些,这是正常的。快慢时间点的掌握要根据自己的节奏、能力、情况来定。最后谁跑第一才是关键的。”

  好了,今天的财经夜听,我们就聊到这里。财经夜听,伴你好梦,晚安。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