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财经夜听

【财经夜听】海底捞的擦鞋服务 原来是这么来的

中金在线财经夜听 2017-06-16 23:41:28
音频内容
  我在这里,不等风来,不等雨,只为等你。你无须开口,我会带着故事,走向你。财经夜听,听我说故事。

  听众朋友们晚上好,现在是北京时间晚上十点整,欢迎收听今天的财经夜听,我是夏静。

  昨天,我们聊到了海底捞的创始人张勇在创立海底捞之前被骗的故事。今天,我们要聊的是张勇创立海底捞的故事。

  经历骗局之后的张勇,总结出一条道理:做生意,千万别先想着占便宜,否则太容易上当受骗。

  不过,作为一个满脑子只想着发财的人,他依然敢于尝试,并成功将成都麻辣烫复制到简阳,结果欲罢不能地干上了瘾。对比93.5元的拖拉机厂月工资,他的麻辣烫一天最多能暴赚500元,这在90年代初简直是台印钞机。1994年,他召集了身边的三个死党,凑了一万块,打了四张火锅桌,创办了海底捞。

  实际上,张勇压根不懂厨艺,不会做菜、不会炒料、不会熬汤,只能拿着本书现学现做。结果生意冷清,无人问津。好不容易有帮邻居壮着胆子尝了个鲜,却对火锅的口味褒贬不一。但他们都爱上了这个干活勤快、为人热情的小伙子,竟没嫌弃海底捞口味一般,还成了常客。张勇开始觉得,这买卖有戏。

  张勇知道,自己干火锅是外行,好在优质服务能弥补味道上的不足,便在这方面越发卖力。他帮客人拎包、带孩子,有求必应。邻居有次夸他的辣酱好,结果张勇马上送一瓶;一位干部下乡吃火锅,张勇发现他走远路鞋脏,二话不说就给擦了又擦,把客人感动得无以复加。从此,海底捞就有了给客人免费擦鞋的服务。

  张勇想法也多,脑子里面没有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的条条框框,只要顾客有需求就做。海底捞很快在当地家喻户晓,成了简阳火锅第一家,连市长都跑过来捧场。生意做大了,张勇开始琢磨着去外地开连锁。很快,机会就从天而降。

  1999年的一天,海底捞来了位西安客人,吃完火锅就拉着张勇要去西安开店,第二天就送来机票拉他出发。就这样,张勇把四川外的第一家店开在了西安。

  但让张勇大跌眼镜的是,西安海底捞开张后,接连猛亏,几乎把张勇攒下的老本都要赔光。原因就是大城市店面贵、成本高,西安合伙人对成本控制得太严,让海底捞的服务特色尽失,无人问津。

  再不扭转局面,海底捞就要垮。张勇痛下决心,从合伙人手里回购了股份,再把自己手把手培养的门徒爱将杨小丽派往西安,全权经营,重拾服务高于一切的理念。结果仅三个月,西安海底捞扭亏为盈,日益火爆。

  这是海底捞在大城市干火的第一家店,它让张勇第一次见识到海底捞能多火爆。有次,他去西安巡店,发现海底捞门口人山人海得不正常,连人行道上都挤满了人。他以为店里打架出了大事,顿时慌了。结果跑过去一看,竟然是大家在排队。

  西安的曲折经历,让张勇对海底捞究竟为何成功,有了深入骨髓的理解。只有像对待家人一样待顾客,才是海底捞最大的法宝。有了这个底,张勇开始进军郑州、北京、上海、天津,他的梦想是把海底捞开遍全国,做成中国火锅的第一品牌。

  如今,海底捞有望突破百亿营收,有望成为中国餐饮界首个突破百亿的餐饮集团。

  好了,今天的财经夜听,我们就聊到这里。财经夜听,伴你好梦,晚安。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