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财经夜听

【财经夜听】王健林创业初期的“小辛酸”

中金在线财经夜听 2017-05-25 23:03:38
音频内容
  我在这里,不等风来,不等雨,只为等你。你无须开口,我会带着故事,走向你。财经夜听,听我说故事。

  听众朋友们晚上好,现在是北京时间晚上十点整,欢迎收听今天的财经夜听,我是夏静。

  提及中国首富王健林,相信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了。熟悉他的万达帝国,也熟悉他一个亿的小目标。不过,今天我们的节目,要跟大家聊聊的是王健林创业初期的“小辛酸”。

  与王健林接触交流过的人,会有一个共同的感觉:是条汉子、豪爽、大气。可仅仅这样定格,就错看他了。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走近王健林,你会发觉他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17年的军旅生涯,天然赋予王健林独特的个性以及颇具军事色彩的管理风格。不喝酒、不抽烟,没有夜生活,每天早上都5点半起床——王健林形容自己是“曾经的文艺青年”,信仰“以儒家为代表的传统文化”。

  偌大一个万达集团,他宁愿给钱给股份,也不让一个家人亲属在里面任职。而对万达的员工,王健林要求早上8:30上班,大多数7:30已经到了,因为迟到在这家公司是件很可耻的事情,“昨晚陪客户喝酒到凌晨3点”从来不构成理由。

  生于西南巴蜀之地,事业在辽阔东北生根发芽,有所建树。王健林身上,几乎看不到南方人常见的谨小慎微。有青年学子向他讨教创业经验,他说“富贵险中求,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那时的王健林,已凭借860亿人民币净资产,登上201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榜首。

  近一两年,王健林一改过去的低调,出现在公众场合或媒体上的次数明显多起来。2012年9月,刚刚收购全球最大院线MAC,王健林应邀在哈佛做讲演。

  作为中国一个民营企业家,王健林说,“正是从那一刻开始感受到全世界对他本人以及万达的一种承认”。

  1988年,还是政府官员的王健林向人借了100万,辞职下海创立万达。那时进入地产要100万,王健林找了一个人担保,担保人收了50万,所以实际上创业资金只有50万。而且,借他100万的人,要求五年每年给予25%的回报。下海创业第一步的王健林,就遭遇了这样前所未有的辛酸。

  尽管如此,王健林还是心怀感激。他说,要是没有那个人的担保,也许没有今天的万达。

  不过,做商业地产并不顺利。比如沈阳的万达广场,三年时间打了222场官司。搞得王健林焦头烂额,很多人劝他放弃。那时,王健林说,以五年为限。别人说撞了南墙才回头,到了黄河心才死,自己到了黄河也心别死,要想办法搭个桥。

  恰恰在第五年的时间,路好像一下子打开了,尤其是2004年在上海五角场,万达取得成功之后,其他城市的万达广场也越走越顺。

  如今,王健林可以从容地谈论他的一个亿的“小目标”,底气源于如今万达的强盛,而这一切,却也离不开当初刚创业时的“小辛酸”为他磨砺的小倔强和小勇气。好了,今天的财经夜听,我们就聊到这里。财经夜听,伴你好梦,晚安。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