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财经夜听

【财经夜听】从“菜鸟”到阿里巴巴副总裁 现实版杜拉拉升职记

中金在线财经夜听 2017-05-24 22:40:44
音频内容
  我在这里,不等风来,不等雨,只为等你。你无须开口,我会带着故事,走向你。财经夜听,听我说故事。

  听众朋友们晚上好,现在是北京时间晚上十点整,欢迎收听今天的财经夜听,我是夏静。

  从“又傻又天真”的前台接待,到“最励志、最具传奇色彩合伙人”,她就是阿里版的“杜拉拉”——童文红。

  童文红在阿里巴巴的第一份职位是前台接待,去阿里时,童文红已经30多岁了、不懂专业、没有背景的童文红完全靠自己的努力,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一步一步成长为阿里核心高管。2014年阿里上市时,童文红成为阿里首批27位合伙人之一,同时也是马云背后9位亿万富豪级的女性合伙人之一。童文红的经历堪称传奇。

  曾做过7年物资贸易的童文红,2000年加入阿里担任前台,当时的工号是116。那时,童文红的认真细致、主动积极给很多同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会把沪杭之间铁路车次时间表发给常去上海出差的同事,夏天到了主动安排咖啡吧进一些冷饮,帮打电话找客服的客户解答一些基本疑问……

  前台做了一年多,童文红调到客户支持部。3个月后,领导找她谈话,问她愿不愿回行政部做行政经理。当时,童文红内心一紧:“过去和他们是同事,而自己是前台,职务比他们低,现在要带这个团队,是非常大的挑战。”

  一番仔细的考虑过后,童文红决定接受这个挑战。

  童文红在行政部的几年里,打过几场硬仗。第一场硬仗是行政支持第一届西湖论剑。童文红说,整个过程就像操办婚礼,变化多,压力大。好在团队给了她很大支持,终于完成了任务。之后,无论是西湖论剑还是网商大会,童文红都可以坦然应对了。

  第二场硬仗是装修创业大厦。童文红边干边学,学会了控制项目进度和质量,所有的浑水摸鱼都被揪了出来。第三场硬仗是非典。童文红要负责和领导沟通汇报、负责和保安联络、负责紧急疏散设备安装、负责安慰处理部门里发烧的人。

  几场硬仗打下来,童文红成长了,也成熟了。2005年员工大会,童文红终于得到了期待已久的“五年陈”戒指。她在5年感言里说:“在阿里巴巴的5年让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会让自己终身受益……”

  2013年5月,阿里联合银泰、顺丰、“三通一达”等成立菜鸟网络,马云亲自任董事长,童文红则以阿里资深副总裁的身份兼任菜鸟网络首席运营官,独当一面代表阿里操盘菜鸟网络。

  在任菜鸟网络负责人之际,童文红提出了“菜鸟绝不做快递,菜鸟不会买一辆货车,菜鸟也不会雇佣一个快递员”等颇具创新的口号。对此,有媒体援引阿里员工对童文红的评价是:气场很大,很真实。

  时至今日,当初的前台已经成为了身价过亿的阿里巴巴合伙人,是坚持和努力成就了今天的阿里传奇人物童文红。对此,童文红有着自己的经验:那就是一个要成长,要成功就千万别计较,人生的成功在于一生,而不在于一时。其实,影响一个人能否当老板,关键要点不在于学历的高低,不在于工作时间的长短,而在于这个员工是否有老板的思维观念。一个具有老板思维的员工会关心企业利益,控制企业成本,提高企业效益,承担企业责任。正是这样的思维,让童文红脱颖而出,从无到有,从阿里前台到集团副总裁。

  财经夜听,伴你好梦,晚安。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