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财经夜听

【财经夜听】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从0到55亿

中金在线财经夜听 2017-05-17 22:10:45
音频内容
  我在这里,不等风来,不等雨,只为等你。你无须开口,我会带着故事,走向你。财经夜听,听我说故事。

  听众朋友们晚上好,现在是北京时间晚上十点整,欢迎收听今天的财经夜听,我是夏静。

  今天,我们的故事主人公,是一个跟零食有关系的创业者。他带领一个草根创业团队,在三线城市,只用了四年多时间 ,就从0,做到了55亿、做成中国互联网坚果第一品牌。他就是三只松鼠创始人兼CEO章燎原。章燎原身材瘦削,眼神犀利,有员工形容他的眼睛是“像鹰一样”。

  出生于1976年的章燎原,在安徽芜湖市创办了三只松鼠,这是一家以卖坚果、干果为主的电商公司。三只松鼠这家公司的装修有种奇妙的混搭:既有橙红色的管道滑梯,就像你经常在网上看到的互联网公司装修照片;又四处挂满贴着诸如“百亿梦、幸福梦”口号的红色横幅,这让你想到传统的乡镇企业。

  章燎原的“触电”始于2003年在一家塑胶公司做营销员。在这家公司,他一干就是9年,前7年没干任何电商的事。后来,章燎原被外派到芜湖的时候,他特别兴奋,觉得自己是练兵多年的将军终于上了战场。

  他先拿小超市练手,学着谈堆头费、进场费,学习做税务、工商注册,两年后芜湖区域业务增长第一,财务管理、员工管理都是最规范的。29岁,章燎原觉得自己扬眉吐气,升职成营销总监。

  2010年底,章燎原感受到时代的变化,电商B2C来了。他做了壳壳果——一家在网上卖山核桃的店,2011年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期间,章燎原利用社会化媒体推广自己的个人品牌,在圈子里出名了。IDG资本合伙人联系上了他。此时,壳壳果面临着线上线下的冲突,IDG资本合伙人对章燎原的第一印象是,懂品牌,对电商有想法,虽然在小地方,但想法大气。他告诉章燎原,如果他出来,就投资他。三只松鼠A轮融资就是IDG的150万美元。

  章燎原决定辞职创业,大家都不理解:你有房有车,一年几十万元的收入,图什么呢?拿几乎是全部的家当100万元创业,失败了,怎么办?章燎原有一股与命运死磕的狠劲,他相信人生有起有落才能终成大将。

  随后的2012年6月,三只松鼠正式上线,仅仅3个多月后,三只松鼠就成为电商坚果第一品牌。而章燎原的三只松鼠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成为电商坚果第一品牌,更多时候,靠的是走心。

  通常,收到发货的短信都是“尊敬的顾客……”开头的,而三只松鼠的短信是“主人,您订购的鼠小箱正快马加鞭地向你飞奔而来”,形象、生动,让人瞬间记住这个品牌。

  章燎原曾经说过,互联网处处是风险,任何一种死法都有可能可以让公司死去,微博可以让你死,用户投诉也可以让你死,你没法总结哪种死法。全员要关注的不是怎么去死,是如何去挖掘每一个细节的短板。所谓的向死而生,大抵就是如此吧。财经夜听,伴你好梦,晚安。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