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财经夜听

【财经夜听】江南春创业史:160元“巨债”逼出学生总裁

中金在线财经夜听 2017-05-16 23:19:02
音频内容
  我在这里,不等风来,不等雨,只为等你。你无须开口,我会带着故事,走向你。财经夜听,听我说故事。

  听众朋友们晚上好,现在是北京时间晚上十点整,欢迎收听今天的财经夜听,我是夏静。

  大约10年前,一个由中国人制造的财富传奇在纽约实现。此人叫江南春,这声清脆的响铃标志着他麾下的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分众当天的市值就达到8亿美金,作为其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江南春,当天身价随即超过20亿人民币。

  传说江南春出身书香门弟,他的名字就是父亲取自词牌名。但事实并非如此。他生于1973年3月,江南春的父亲是一位审计师,母亲承包了一家小便利店。江南春姓江,他家门朝南,出生在春天,所以叫江南春。

  熟悉江南春的人都知道,他的经营才能在大学时已经初现端倪,只不过目的不是赚钱而是追女生。为了严格控制成本,他送花的时候一般采用“集团采购,统一发货”的方式。有一次过圣诞节,江南春在同一个花店定了13束花,分别送给13位佳人。但糟糕的是,快递员不谙个中奥妙,拿着所有的花照着名单挨个去送。“第一个人就看到后面12个,第二个人看到后面1个,以及前面不断被画掉的。”女生好奇之下拿过名单一看,立即“柳眉倒竖”,江南春的一番苦心就这样付诸东流。回忆起这段往事,江南春依然唏嘘不已。江南春表示,主要是自己觉得分别去买比较贵,在13束统购的情况下,能拿到4.5折。

  其后,江南春参与竞选学校学生会主席,江南春以10块钱一顿饭的成本,跟16个系的学生会主席逐一沟通。这些沟通的成果就是,学生代表大会一共162票,江南春最终以159票的绝对优势当选。

  江南春的同学和老师曾不止一次感叹他“有完美的执行力”,这在他的竞选过程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也成为他日后立足商界的关键素质。

  竞选给江南春留下了因拉票而产生的160元债务,在当时的学生时代,这笔债务对于江南春来说,就是一笔巨额债务。为了还清这笔钱,江南春想尽一切办法赚钱,甚至干过每天七八元的体力活。

  1992年底,上海一家广告公司来到学生会委托江南春招聘大学生做兼职拍电视广告,底薪每月300元。当时的江南春并没有想到这份底薪300元的工作开始了他的广告人生。对于第一笔广告业务,江南春至今仍印象深刻:客户出1500元想找人写一个广告方案,什么也不懂的江南春硬是揽下了这个瓷器活儿,连夜赶了一个脚本,没想到客户看了十分满意,投入十几万进行拍摄。初战告捷的江南春,又赶上了上海淮海路新建商厦的好时机,在卢湾区商委的支持下,淮海路的商厦形象工程几乎被这个20岁出头的大学生包揽。

  每个月几千甚至几万的收入让江南春很快成了学生富翁。他经常西服笔挺,左手拎公文包,右手拿着手机出入校园内外。大学三年级,21岁的江南春筹资100多万成立了永怡传媒公司,几年后,永怡传媒以95%的份额称霸上海IT广告代理市场,营业额达到1.5亿元。

  其后,江南春创办了分众传媒,两年间分众总共获得了近5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分众传媒2016年营业收入达到102亿元。江南春的身价也已从刚上市时的20亿飙升到325亿。财经夜听,伴你好梦,晚安。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