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民生放大镜 > 正文

勒索病毒肆虐依旧 每天超十万台电脑被感染

中金在线民生放大镜 已入驻财经号 2018-04-13 18:15:59
最新视频
视频简介
  不知道大家还记得去年以一己之力撼动全球网络安全的比特币勒索病毒吗?想想夏静也是心有余悸,要是当时夏静的办公电脑也中了这个病毒的话,夏静的职业生涯大概也就毁了,毕竟当时不是谁都买得起比特币的,尤其是像夏静这样的超低收入群体。

  不过大家可不要以为那只是去年的事,现在就掉以轻心了。这不国内安全团队近日发出安全警报,报告称国内勒索病毒疫情非常严峻,政府、企业和个人用户都在被攻击之列。

  据评估,这次来袭的勒索病毒超过10种,每天感染的电脑数量高达10-15万台,虽然勒索病毒有系统漏洞、病毒邮件、网页挂马等多种传播途径,但通过漏洞传播的勒索病毒感染数量最多,给机构和个人带来的危害最大。以漏洞为传播途径的勒索病毒占90%以上。而这些被感染用户的共同特点是电脑裸奔——既没给系统漏洞安装补丁程序,也没有安装合格的安全软件。

  福建某上市公司的服务器被勒索病毒入侵,导致该企业核心的财务系统数据库被加密,不幸中的万幸,他们遇到的是还算守信的病毒团伙。在向病毒团伙支付了数万人民币赎金后,获得密钥恢复了数据,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该病毒是利用垃圾邮件和漏洞等方式传播,经调查发现,该企业服务器既没安装补丁程序,又没安装任何安全软件。通常情况下一旦电脑数据被勒索病毒加密,几乎没有任何办法来破解,用户要么放弃这些资料,要么支付赎金来获得解密钥匙。而且,有些病毒团伙“不讲信用”,拿到赎金并不提供密钥,甚至还有些反社会型勒索病毒,只为破坏不为挣钱,其赎金支付流程根本走不通。

  原来,不知不觉中,勒索病毒在我们生活中已经泛滥得这么严重了,看来夏静得听从专家的建议给系统打补丁,安装合格的安全软件,再也不敢让自己的电脑“裸奔”了。同时,夏静再也不敢轻易点击来路不明的邮件附件和网站链接了。虽然现在比特币跌得很严重了,但夏静这样的超低收入人群来说依然是可望不可即的。不说了,夏静要去装软件了。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