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民生放大镜 > 正文

我的国是厉害了!但这些东西不找回永远是遗憾

中金在线民生放大镜 已入驻财经号 2018-04-12 16:47:33
最新视频
视频简介
  这两天啊,夏静看到一条新闻心里堵得慌,说是英国拍卖行拒绝撤拍疑似圆明园流失文物。这不得不说是给前段时间才看完《厉害了我的国》而民族自豪感爆棚的夏静泼了一盆冰得刺骨的冷水。想想也是,虽然现在我们国家在崛起,人民生活水平也在提高,国际影响力也越来越大,甚至都敢和叫嚣着要发动贸易战的美国硬碰硬。但是,那些遗失在外的国宝文物依然是我们民族史上不可磨灭的伤疤,也是时刻地提醒着我们切莫因为现在的成就而沾沾自喜。近年来,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海外回流”已经成为了一个独特的门类。大量的中国文物也通过各种途径开始“回流”回国内。粗略统计,过去20年间通过拍卖回流的文物超过10万件。但是,仍然有不少的国宝或被国外博物馆持有,或流失于国外民间。今天,夏静就来说说那些我们熟知但却流失在外的国宝。

  提到流失在外的国宝,就不得不提到十二生肖兽首,全称为“圆明园十二生肖人身兽•首铜像”,在当年每昼夜十二个时辰轮流喷水,俗称“水力钟”。 1860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火烧圆明园,兽首铜像开始流失海外,目前,牛、虎、猴、猪、马5件青铜兽首已分别在2000年和2003年和2007年由爱国人士出资抢救回国,收藏于保利艺术博物馆。2013年,法国皮诺家族宣布将向中方无偿捐赠鼠首和兔首,龙首目前在中国台湾,保存完好,但短期内不会现身。蛇首、羊首、鸡首、狗首等4件仍然下落不明。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国宝就是我们从小学课本就熟知的北京人头盖骨,20世纪20年代,考古学家开始在周口店挖掘,发现了距今约60万年前的一些完整的猿人头盖骨,定名北京猿人,也叫北京人头盖骨,是价值无法估量的珍贵化石。1941年,北京人头盖骨被移交给即将离开北京撤回美国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同年12月5日,该部队所乘火车驶往秦皇岛,但由于随后珍珠港事件爆发,日本军队俘虏了北京、天津等处的美国兵,北京人头盖骨从此下落不明。此后关于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的下落,考古界有各种各样的说法。

  此外还有昭陵六骏现在美国,商双羊尊现在英国,唐模本《丧乱帖》现在日本等等等等,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完全统计,在全世界47个国家、200多家博物馆的藏品中,有164万余件中国文物,但这个数字并不包括海外私人收藏。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共有1000万件左右。这一数字相当惊人。其实夏静每次看国家宝藏讲述文物的前世传奇时都会泪目,特别是黄渤老师一次次的呼唤“我要回家”的时候,那种深沉的发自内心的呼唤,喊出了多少流落在外的文物的心声,真心希望这些流失在外的国宝能够早日回到祖国,回到家乡,回到他们原本的位置,成为中国真正崛起的见证。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