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民生放大镜 > 正文

重磅!住房供地,政府将不再垄断!背后释放什么信号?这类人有福了

中金在线民生放大镜 已入驻财经号 2018-01-16 13:12:30
最新视频
视频简介
  最近,大家的朋友圈应该是被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的两段话刷屏了,其中有两句话比较耐人寻味,一句是: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另一句是:我国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那么这两句话的背后释放着什么样的信号呢?对于我们来说,又会有哪些福利呢?

  这其中的影响可以归纳为两点,一来,这改写了楼市土地稀缺的局面,有大量潜在土地可以入市;二来,农民的利益将可能会因此而大幅度提高!具体来说,政府不再是住宅用地的唯一供应者,村集体的土地可以作为建设用地入市建住宅。但要注意的是住宅并不代表是商品房。简单的说,就是农民的土地,可以由公司,比如村集体股份合作公司,建成房子,用来出租,但不能卖,不过也算是住宅。这实质上就是给宅基地松绑,让农民参与中国城市化进程,不像过去一样,农民的房子只能被拆迁成国有土地,以后村集体的地不用被拆迁,可以直接名正言顺的盖房出租, 也获得一点红利。

  可能大家又会问,这么做,政府获得的好处是什么呢?因为宅基地也是属于建设用地,只不过是集体建设用地,但每年城市里的国有建设用地的指标是有限的,非常紧缺,需要住建部审批,为了扩大城市里的建设用地呢,政府就到农村去买宅基地的建设用地指标,比如农村的宅基地占地是100平米,农村的宅基地一般只有一层或者两三层,容积率很低,但把这100平米用到城市里来,容积率为3,那就可以建300平米的房子了,政府可以建成的房子就更多。这样一来,既守住了耕地红线,又增加了城市的建设用地。

  那么,农地直接入市的话,对市场的冲击如何呢?值得肯定的是,这一政策思路是对集体建设用地尤其是宅基地的“解放”,利好部分大城市周边宅基地的盘活。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又想问,这一政策会不会起到降低房价的效果?这也是筱媛要说的,其实,我们大可不必指望它来降房价,因为这一政策增加的是市场的租赁房,而不是可供买卖的商品房。居住用地并不代表商品房用地,住房和商品房是两码事。但总体来说,这是一个利国利民的重大举措。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