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民生放大镜 > 正文

快看!延迟退休最新消息,影响四类人群

中金在线民生放大镜 已入驻财经号 2018-01-15 15:53:03
最新视频
视频简介
  退休年龄一直都是大家所关注的一大热点话题,筱媛记得,在此之前,人社部就曾明确表示:方案出台后将充分征求意见并经过5年过渡期,到2022年正式实施。最近,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的时候也再次提到:针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趋势,适时研究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等应对措施。

  那么,为什么要延迟退休呢?事实上,延迟退休是由现阶段我国的人口状况来决定的。50年代确立《劳动保险条例》的时候,中国人口预期寿命才60多岁,而现在的大城市女性的预期寿命已经80多岁了,如果依然50岁退休,那就相当于领取养老金的时间快超过了她工作的时间,这是不可持续的。另一方面,我们国家迅速老龄化,劳动力供给越来越少,50到60岁的人,按现在的标准来看是非常年轻,过早的退休,在浪费劳动力。

  如果延迟退休在2022年落地实施的话,以下四个群体将受到退休新政的影响:首先是小于等于50岁的女性工人,也就是1972年以及以后出生的女性;其次是小于等于55岁的女性干部,简单的说就是国家文件规定的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中的正、副处级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

  第三是小于等于55岁的男性工人,主要是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工人,也就是1967年以及以后出生的人;第四是小于等于60岁的男性干部,简单的说就是1962年以及以后出生的男性。

  从退休年龄改革方案来看,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一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直到2045年同时达到65岁。举个例子:1958年到1963年出生的男性职工,延迟退休1年,实际退休年龄是61岁;1964年到1969年出生的男性职工,延迟退休2年,实际退休年龄是62岁;1963年到1965年出生的女性职工,延迟退休1年,实际退休年龄是56岁;1966年到1968年出生的女性职工,延迟退休2年,实际退休年龄是57岁,以此类推。

  总体来看,这次延迟退休对70后的影响最大,而对于80后和90后的观众,也可以说是怎么也逃不掉了。不过,延迟退休年龄,对整个社会是有好处的。毕竟,为国家出一份力,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承担的责任。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