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民生放大镜 > 正文

重磅!新型“身份证”来了,就在明年1月!未来坐高铁订酒店都可用!

中金在线民生放大镜 已入驻财经号 2017-12-27 16:43:14
最新视频
视频简介
  平常生活中出门不带现金,想必大家都已经很习惯了。现在,筱媛要告诉大家,以后出门,可能连身份证都不用带了!照样能办理政务、住酒店、坐高铁!

  就在前两天,也就是12月25日,广州南沙签发了全国第一张微信身份证“网证”。所谓身份证“网证”是依据《居民身份证》,以身份证制证数据为基础,通过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签发的,“网证”与实体身份证芯片是唯一对应的电子映射文件。通俗点说,就是身份证的网络版或电子版。虽然目前,身份证网证只在广东省试点,不过到了明年1月,它就会推广到全国!

  那身份证“网证”具体能用来办理哪些业务呢?和实体身份证的效用一样吗?根据了解啊,目前,“网证”已经应用于广州南沙区工商注册登记业务中。也就是以后在南沙区政务中心办理业务,不论是通过线上网站,还是线下窗口,公民均无需出具身份证,只需通过“网证+刷脸”模式进行认证,即证明“我就是我,是我在办”。另外,警方还正在与旅业、物流寄递、银行等相关行业商谈合作,扩大“网证”的应用范围。未来,住酒店、坐高铁、坐飞机、买票、银行开卡等众多要求实名制的应用场景,都将通过“网证”实现国家法定证件及身份认证。是不是非常方便呢?

  那“网证”该怎么申领呢?很简单,以已经开始试点的广东省为例,广东省户籍身份证的,只要通过“微警认证”APP注册,填写个人信息并设置身份证认证码后,进行活体人像采集,相关信息发送至后台身份信息数据库进行比对验证,注册验证成功后,大家只需刷脸便可直接登录使用。广东省外户籍身份证的,则必须要到48个“可信终端”受理点开通。

  有的人或许会担心,万一手机被盗,手机里的身份信息不就被泄露了吗?大家不用担心,因为“网证”有一个自动删除功能。一旦用户手机丢失,用户只需在其他任一手机上登陆微信,原手机微信上的“网证”就会自动删除。用户还可以去可信身份证受理点重新“刷证”,用二代身份证芯片再办一个新“网证”,旧“网证”也会自动作废。是不是很安全呢?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