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民生放大镜 > 正文

手机号13、17、15、18…开头的请注意,央视已经曝光!冷汗都出来了

中金在线民生放大镜 已入驻财经号 2017-12-11 15:52:22
最新视频
视频简介
  天天用手机的大家,不知道有没有听说过一个词叫“副号”?要是你的手机收到了类似这样的短信,千万别回复,你很可能是被诈骗分子盯上了!

  前段时间,深圳的何先生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的手机被锁定,同时,某购物平台账户遭陌生人盗刷,犯罪分子使用白条消费和申请贷款,一夜间洗劫了5万多元。随后何先生发现,自己的手机曾经被一个陌生号码接管。来自运营商的短信显示,这是一项办理添加副号的业务,何先生的手机号码被犯罪分子添加为副号。当副号手机关机,所有短信都会被主号接收,犯罪分子在此期间接收何先生的短信验证码,进而作案。

  不用身份证、不用银行卡、甚至连真实姓名都不用知道,钱就这样不翼而飞。副号究竟是什么东西?很多人首先会联想到“亲情号”,但“副号”和“亲情号”并不是一回事。 亲情号通常指不同机主、不同号码,为了彼此之间通话更便宜而开通的话费套餐,副号则是由运营商提供的“一卡多号”业务,在不换手机、不换SIM卡的基础上,用户可以增加最多3个真实手机作为副号。主副两个号码可同时待机,并可根据需要,自由选择其中任一号码拨打、接听电话、收发短信。

  那么,何先生的手机号是怎么成为犯罪分子的“副号”的呢?第一步:买料。犯罪分子在网上购买泄露的姓名、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和预留手机号,俗称为“四大件”。第二步:钓鱼。犯罪分子向已经掌握了银行卡信息的用户,发起绑定副号的业务申请,以广撒网的方式寻找作案对象。一旦你误回复了,就上钩了。第三步:强迫关机。由于主号只有在副号关机的情况下才能接管短信,犯罪分子这时一般会采用两种手段,一是利用短信轰炸强迫目标把手机关机,二是利用手机云服务,对手机进行远程操作。第四步:空手套白狼。利用主号收到的短信验证码,犯罪分子对手机号码绑定的网购账户进行洗劫。

  花样叠出,防不胜防!筱媛提醒大家,对于这类诈骗来说,在接到各类短信通知后,一定要看清短信内容,千万不要随意回复。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