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民生放大镜 > 正文

央行出手,付款流程已巨变!骗局将被全部终结!

中金在线民生放大镜 已入驻财经号 2017-11-15 14:11:57
最新视频
视频简介
  双11,当你疯狂地买买买,可曾想过你通过微信、支付宝支付的每一笔钱,都发生了巨变!

  今年8月4日,央行支付结算司印发《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通知表示,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于2017年10月15日前完成接入网联平台和业务迁移相关准备工作。本次“双十一”,无疑是网联平台的公开“首秀”。付款流程已经变成这样:

  例如你在淘宝上买一双300元的鞋,通过支付宝,用绑定的招行卡付款。首先支付宝收到你付款请求,自动向网联发起协议支付;接着网联将交易信息保存数据库,再将请求转发给招行;然后招行在你的账户扣掉300元,告诉网联已扣款成功;网联再告诉支付宝并传输,支付已成功,交易完成。最后,网联还要生成清算指令提交给央行,并通知支付宝备付金存款行,例如建行,给其账户增加300元。也就是说,我们只是在淘宝上用支付宝买了一双鞋子,但却和网联、招行、央行、建行都发生了业务往来!

  但双十一的交易量这么大,网联平台能扛住吗?据悉,此次双11,网联平台接入了支付宝、财付通50%的业务量,扛住了,双11支付流畅。但要是所有的业务量都接入的话,有可能就扛不住了。因为网联平台的承受能力是18万笔/秒,而今年单单支付宝的峰值就高达25.6万笔/秒。这意味着如果全面接入,再加上微信、京东,将面临直接崩溃。不过,目前正在抓紧改善,预计明年6月30日前将全部接入!

  有些人要问了:为什么要搞得这么复杂?这个网联平台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呢?简单来讲,主要有两大利好:一是我们每一笔转账都将在国家眼皮子底下。哪个支付公司纵容的骗局、钱都去了哪里,一目了然,问责到根源。这意味着骗局将被终结,只要你不线下被骗,所有线上的转账都能追查。支付公司也不敢再与骗子狼狈为奸;二是我们大量的金融数据和消费行为将正式汇集给国家,而不再是被分散到各个巨头手中,被据为己有。这意味着中国的信用社会来了,意味着国家开始为每一个人记录真正的信用,不再是以前的存款和房产。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