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民生放大镜 > 正文

“医改”放大招:患者“差评”可影响医生收入

中金在线民生放大镜 2017-07-27 14:28:34
最新视频
视频简介
  看病就医是每个人日常生活中几乎不可避免的一个事情,但看病难这个问题却一直在困扰着大家,比如:挂号难,挂个号就要排老长的队,有时候排了一天的队还不一定能挂上号;还有医疗资源短缺问题,不但医生短缺、病床也短缺,看个病还得要有门路等等。不过,在不久的将来,这些问题或许统统都会得到解决。

  近日,国办印发了《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基本形成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意见》提出了完善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院治理体系、加强医院党的建设三方面,共20项改革任务:逐步取消公立医院的行政级别;各级卫生部门负责人不得兼任公立医院领导;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等等。那在未来,看病就医将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首先就是增加了民惠民的服务,让民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病。不仅优化就医流程,合理布局诊区设施,科学实施预约诊疗,而且推行日间手术、远程医疗、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加强急诊急救力量,畅通院前院内绿色通道,开展就医引导、诊间结算、检查检验结果推送、异地就医结算等信息化便民服务;其次,明确了院长是医院依法执业和医疗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以后要是再出现什么医疗纠纷,找院长就对了!

  另外,医生的待遇也迎来了两方面新变化:一是多劳多得。不同岗位的医生,收入也会不同,总体来讲要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且医务人员薪酬将不得与药品、卫生材料、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二是医生收入还将与患者的满意度挂钩。在未来,医院将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围绕办院方向、社会效益、医疗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突出岗位职责履行、工作量、服务质量、行为规范、医疗质量安全、医疗费用控制、医德医风和患者满意度等指标。

  除了上面说的之外,本次改革还有其他新亮点,例如,逐步取消公立医院的行政级别,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人一律不得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还有从严控制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建设标准和大型医用设备配备,严禁举债建设和豪华装修,对超出规模标准的要逐步压缩床位,控制公立医院特需服务规模,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10%;另外还将建立综合监管制度,重点加强对各级各类医院医疗质量安全、医疗费用以及大处方、欺诈骗保、药品回扣等行为的监管,建立“黑名单”制度,形成全行业、多元化的长效监管机制。相信在未来,人民群众看病将更加方便、就医体验也将会更好!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