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财经静距离 > 正文

罗一笑是场“带血的炒作”?谁是真正的赢家?

中金在线财经静距离 2016-12-01 15:50:36
最新视频
视频简介
  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欢迎收看《财经静距离》,我是中金在线主持人觉晓。

  这两天,你的朋友圈和微博一定被《罗一笑,你给我站住》这篇文章刷屏了。这是一篇为爱女筹款的文章,执笔者叫罗尔,是深圳某杂志社主编。今年9月,他5岁的女儿罗一笑查出白血病。他称,由于女儿患白血病,他和一家公司商定,自己写的文章每转发一次,该公司就会为罗一笑捐赠1元钱。

  这篇文章自11月25日发布后,迅速被网友“疯狂”转发。短短时间内,10万+的阅读与点赞,超过11万人打赏,募集数百万善款,原本这件事发展到这里,已经皆大欢喜了。但不久,事态发展却急转直下——接二连三的质疑开始袭来并逐渐发酵。有网友爆料罗尔家并不贫穷,有“三套房两台车”;另有网友称“罗一笑参加了医保,治病报销比例超过70%,罗尔家花费还不到2万元”;还有知情人士称,“此事有人在背后做营销,营销人是小铜人,出版界的”……此外,根据财经网的最新报道,通过企业信息系统可以查到,罗尔为2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并且是其中一家公司股东。

  随着质疑声四起,舆论也开始转向,那么真相到底如何?11月30日,当事人罗尔和被质疑的营销公司创始人刘侠风对质疑进行了回应。罗尔称,他确实有3套房,其中,深圳的房子用于自住,东莞的两套房子购于2015年,还没有房产证,所以无法进行买卖。罗尔提到,目前女儿得到的捐款数已经足够支付医疗费了,200万可能是有的,但具体数目还在统计中。同日上午,刘侠风回应:目前募集到的资金还在统计,大概270万。

  那么医疗费用究竟花了多少钱,对此,深圳市儿童医院通报称,截至11月29日,三次住院总费用合计为204000元左右,其中医保支付168000元,自付36000元,三次平均自付费用占总治疗费用比例为17.72%。和之前刘侠风所言“一大半少儿医保走不了”大相径庭。

  其实整个事件中,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是,既然开启了打赏功能,既然知道会有公众捐款,为什么家庭财产情况不能最大程度地公开?即便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只要如实告知当前的收支状况,确实困难的,公众仍会献上自己的爱心。为了达到更好的筹款效果,隐去关键财产信息,借“苦情”自我营销,其实是对捐助者的不负责任,最终会影响到他们的公益热情。

  此外,开通打赏功能到底算募捐还是个人求助、公司采取什么样的介入方式才能避免沦为“诈捐”“骗捐”,针对这些情况,相关职能部门应当及时进行调查研究,尽快给出一个权威的说法,不能总让网络慈善在“灰色地带”游走。毕竟,如果良善被“透支”了,最后“受苦”的还是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但是,无论如何,在这件事情上,小朋友的病是真的,大家募捐的初衷就是想要小朋友能接受更好的治疗,现在在资金上面不用担心,已经很好了。觉晓也在此呼吁广大网友们,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会有权威来说明,而我们要做的,是少一些网络暴力,毕竟笑笑现在还是病危状态。

  好的,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