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首页 > 视频 > 财经静距离 > 正文

这种拖鞋影响生育、伤害儿童肝肾!你家有吗?

中金在线财经静距离 2016-11-30 14:31:47
最新视频
视频简介
  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欢迎收看《财经静距离》,我是中金在线主持人夏静。

  大家应该都听过食物致癌、香烟致癌,以及化工用品致癌等,可是有谁听说过穿拖鞋也会致癌的吗?还真别说,近日,江苏一家鞋厂紧急召回2260双吹气拖鞋。原因就是这些拖鞋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危害,甚至有可能致癌。

  那么,究竟什么是吹气拖鞋?又为什么会致癌?简单来说,吹气拖鞋是一种基于PVC原料的新型拖鞋,因为穿起来舒适又防滑,很多人家里都会备上几双。这种拖鞋的价位一般在10块钱到60块钱不等。市场上也有许多款式,只是很多人在购买的时候,不会去留意它的材质。加上市场上的拖鞋大都是“地摊货”,质量参差不齐,售后无保障,许多拖鞋的标牌上压根就没有标注所含的化学物质,只是简单地标明成分为PVC材料。

  但是,你以为标明了材质就安全了吗?商家可不会傻到把致癌物写在标牌上。最近这批吹气拖鞋之所以被召回,正是因为拖鞋帮面饰花、帮面和鞋底的邻苯二甲酸酯(zhǐ)含量超标,以及鞋底的铅含量超标。

  那么,这些含量超标的物质对我们的身体到底会有哪些影响?先来说说邻苯二甲酸酯,医生介绍,邻苯二甲酸酯是用来塑形和固定形状的,它被普遍应用于玩具、食品包装材料、医用血袋和胶管、乙烯地板和壁纸、清洁剂、润滑油、个人护理用品(如指甲油、头发喷雾剂、香皂和洗发液)等数百种产品中,但对人体的健康有严重的危害,它很容易被人体通过皮肤吸收。一般来说,如果产品原材料质量越差,邻苯二甲酸酯的使用量就会越高,刺激性的味道也会越浓。

  在化妆品中,指甲油的邻苯二甲酸酯含量最高,很多化妆品的芳香成分也含有该物质。化妆品中的这种物质会通过女性的呼吸系统和皮肤进入体内,如果过多使用,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还会危害到她们未来生育的男婴的生殖系统。此外,它对儿童的肝肾都有影响,还可能诱发儿童性早熟!

  而铅是一种对人体危害极大的有毒重金属,铅及其化合物进入人体后会对神经、造血、消化、肾脏、心血管和内分泌等多个系统造成危害;还可能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造成儿童的智力低下、认知功能障碍,甚至造成神经损害。

  想来真的很可怕,看起来不起眼的拖鞋竟然会带来这么大的危害。节目的最后,夏静也提醒广大家长朋友们,买拖鞋的时候,尤其是给家里的小孩买拖鞋,尽量不要选择价格低廉颜色鲜亮的童鞋,鞋面材质以舒适透气的棉布和真皮为好,这样有利于儿童的脚部生长发育。此外,闻起来有刺鼻气味的拖鞋千万别买,还有最近很流行的“洞洞鞋”,虽然质地柔软,穿脱方便,但是并不适合5岁以下的孩子穿。从去年开始,美国就频频发生小孩穿洞洞鞋被电梯夹伤脚趾事件,夏季每周平均四五起。日本政府也警告消费者,穿洞洞鞋的孩子易被电梯夹脚。建议5岁以下的孩子在乘坐电梯或去游乐园时尽量别穿洞洞鞋。

  好的,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精选节目
猜您喜欢
看过的人还看过